清歌

人生是一场修行,我在潜行。

 

我所认识的普通姑娘

心理导读:人生没有公平可言,就像一场三国杀或者牌局,总有人运气好或运气差。但即使是普通人,我们总可以在有限的环境下让自己过的更好更开心,也可以尽量的享受当下的生活,而不必要让自己在唉声叹气中错过年华。 —— www.xinli001.com



故事一:墨尔本的花儿

几年前的某个周末,手机上出现了一串奇怪的号码,还以为是某个诈骗集团或者某个推销公司的电话,将信将疑的接起来,“还记得我么,我是xx”,意外发现是一通越洋电话,而且是一个多年未见的姑娘Y,是在网上的校友录发现我更新了联系方式才找过来。

姑娘Y和我是初中同学,非重点的中学,且是一个出了名的乱班,打架闹事不一而足。中考结束时,连我在内,大约只有5个孩子上了高中,剩余的都读了本地的一些中专,姑娘Y是其中之一,既非白富美,也没有一个李刚似的老爹,于是念了本地的一所卫校。 按照正常的发展轨迹,卫校毕业,会去本地做个三班倒的护士,然后嫁人生子,做个平淡的妇人。但彼此聊了聊近况,得知姑娘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这个倒是让我觉得意外且惊奇。

姑娘Y跟我说,那时候刚毕业,好容易托关系进了医院,还不是正式工,每天三班倒的照顾各种病人,非常辛苦,且收入非常微薄。苦逼的干了快一年后,觉得自己一个中专毕业的小护士看不到未来和希望,又自己的学历低,于是毅然辞职,在本地读了一个自考的英语专业,期间的辛苦和周围人的不理解不一而足,好在坚持下来,且过了英语专八,而后,机缘巧合,碰到机会国外的医疗机构找高级护理,凭借着英语的优势,有机会出国,而后发现在国外,高级护理还是一个收入不菲且人力缺乏的行业,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就留在了墨尔本,然后正准备把老公,也弄到国外来。

也许高帅富或者白富美们对于一个在国外做护士的姑娘觉得没什么稀奇,也许有些人会觉得姑娘纯属运气,但那毅然辞职去读书的勇气和决心,那些苦读英语的日子,那些在异国他乡的辛苦,却是实实在在的,在网上,给我看了她在墨尔本的照片,夕阳下,练瑜伽的她的侧影,很美。

故事二,野百合也有春天

姐们G前几天跟我聊天,很happy的跟我说终于恋爱了,BF是个在x大教书的海归博士,即高且帅,为人有品位且儒雅,且与她年龄相当. 重要的是对她也很好,真为她感到高兴。

姐们G是我刚毕业时就认识的,家在陕西的某个农村,家里还有个弟弟,刚毕业那会我们都没钱,还一起租住在杭州的农民房里,所以,基本就是所谓的“凤凰女”。而姐们G也绝非美女,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身体的曲线很硬朗,跟要命的是,皮肤不好,脸上一直很严重的疙疙瘩瘩,在苏杭这种出美女的地方,可以想见,完全就是丑小鸭一枚。所以,尽管她是我认识的,为人最热情,心地最善良的好姑娘,但在绝大部分只看皮相的男人面前,她仅仅就是被忽略的背景板,大部分仅仅当她哥们或同事,更离谱的是还遇到过喜欢四处玩暧昧还装无辜的垃圾同事男,让她黯然神伤好久。

但G也是我认识的,蜕变的最多,最有行动力的姑娘。 (来源:壹心理网www.xinli001.com)

我们一起聊天,常常听她会有很多新鲜的想法,某日她说,好羡慕城市长大的姑娘,小时候父母会培养这样那样的爱好,自己在农村长大啥也不会,觉得遗憾,最近看电视觉得女孩子拉小提琴好有气质好漂亮,也想去学。好多人也会这么去感叹也只是说说而已,但当我下次去跟她见面时,发现她真的买了一把练习用的小提琴,而且真的在家附近的乐器行里报了班。我们本以为,她也就是一时兴起玩玩而已,开始时听她拉大锯般的拉小提琴还会跟她开开玩笑,但从07年至今,她已经坚持了5年,琴也换了3把,如今,已经可以优雅而完整的拉小夜曲或者流行歌曲给我听了。

同样的事情,很多:

“女孩子跳肚皮舞很美啊,好想去学啊”,几周以后,她就真的在给我们展示新学的舞蹈动作;

“最近腰酸背痛,我要去学游泳啊”,而且就会发现每个周末,她真的就去游泳了,而且能坚持一个夏天;

”认识的人去了国外穷游,我也好想去欧洲啊”,然后就会发现她年初开始攒钱,十一真的就跟人去了意大利穷游。

她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尽量的活得充实和快乐。

而今的她,凭借着自己努力,从一个他人眼里灰头土脸的乡下姑娘,蜕变为一个会拉小提琴,会练瑜伽,游泳,肚皮舞,走遍大半个中国还出国旅行的气质妞,虽然皮肤渐渐光滑,身材渐渐柔软的她,依然算不上美女,但充满对生活的热情和活力的她,在阳光下扬起的笑容真的让人觉得很舒服很温暖也很吸引人。

而漫长的等待过后,33岁的她也终于等到了能够欣赏她且懂得她的好的人,这不是什么灰姑娘突然遇到王子的故事,而是一朵倔强的野百合终于遇到了她的春天。

故事三,普通人的小幸福

上周末跟一好友吃饭,席间跟姐们说到近期遇到的一个追求者,善良真诚热情,但年纪比我小且行业一般,比较犹豫,没想到平常看起来“势利”的好友却并不这么看,跟我分享了她的感情故事。

她刚认识他的时候,仅仅是当作一个普通的朋友或者玩伴,完全没有把对方列入结婚对象考虑,因为此时他辞职,一直在家赋闲,而且对婚姻和家庭的很多看法,也和很多传统观念不同。后面即使他追求她,她也是三心二意的还在接触其它的机会,直到遇到后面遇到2件事情转变了她的看法。

一次是在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恰巧搬家,冲着赶过来的他无理取闹的发了很大的脾气,但他依然能平和的包容她,另一次是她手头急需用钱,他二话没说把卡里的钱全部转给她,只留了几百块吃饭等她回来再还过来。

她告诉我说,她谈过很多次的恋爱,遇到过各种的男人,不乏有钱有事业有才有貌的,但是大部分遇到的人,仅能接受她阳光的一面好的一面,而无法接受她偶尔脆弱偶尔阴暗的那一面;有些人甚至很自私的,像个商人似的在爱情中估算投入产出比,对异地的女友,都觉得路途的费用和时间成本太高而1-2年从不愿意去,他们吝啬于付出,对另一半的方方面面进行评估打分,仅能喜欢上在自己的舒适圈内符合他们性格或者要求的一种类型的女性做女友。

遇到的这么多男人里只有1-2个例外,比如她现在的BF,是纯粹的喜欢她这个人,能够包容和接受她不那么好的一面,愿意无任何条件的付出对她好,慢慢的发现,在他面前,她可以很舒服的做自己,于是,本来没有安全感甚至会有点“势利”的她选择了这样的他,而后,慢慢的才发现,他也有优秀的一面,也有靠谱的事业,只是不同的行业成长和成功的周期和道路不同而已。

这些都是普通人的普通故事,如果说的难听点,也就是一个女屌丝侥幸出国务工且留在国外,一个大龄剩女终于找到一个还不错的男人准备出嫁,一个玩心颇重的姑娘收心找了个普通的好男人而已,似乎也和那篇文章的题目很像“我们这么努力,也不过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

但是正如某天晚上和好友吃饭聊天我们得出的一个感悟,人生真的没有公平可言,就好像一场三国杀或者牌局,总有人运气好拿到好牌,有人运气差拿到差牌,能拿到一手好牌固然好,但拿到一手烂牌也未必输,又或者可以输的没那么惨,即使是普通人,我们总可以在有限的环境下让自己过的更好更开心,也可以尽量的享受当下的生活,而不必要让自己在唉声叹气中错过年华。

文/柠檬不是苹果


  63 3
评论(3)
热度(63)

© 清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