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歌

人生是一场修行,我在潜行。

 

为自己而歌

文/于震

走出校门,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去找到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努力找到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但是这事儿从古至今从没变得简单过。慢下来,过好不太如意的日子,愁眉不展不会比向死而生让未来更有希望。兄弟,姑娘,谁的青春都没到头,别说大多数人,你就是一名特立独行的骑士,一个挥舞骄傲的女王。

—–序

再过几天就要离开校园,这篇文章献给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当年走出校园时,有几句对未来说的话。也献给大家,在今后的路上,在这片土地上还有一个与你一起奋斗的青年。

2011年10月13日走进实验室,2013年4月19日走出实验室,全程553天,我想我会感谢那段时光,它教会了我写程序,它让我静下心去读书,它让我做了一些似乎没有价值但有意义的事情,谢谢你,曾经的自己。

最不开心的是找工作的这一个月,没有一鸣惊人,没有石破天惊,一个很普通的职位和一个很普通的地方,没有6000。刘瑜说为什么皇天一定要不负有心人呢?是啊,为什么呢?前些日子写了篇《向死而生》就是悲观的预期,这事儿怎么就猜的这么准呢,买彩票可是一次没中过奖啊,一瓶酱油也行啊。而即便有了那篇预期还是在不短的时间里才适应这个结果,那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呢?嗯,那是一件事情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结果,在寻找一种更平和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生活和挑战的过程,嗯,就这样。

这一个月想了很多事,很多事让自己免不了痛苦,程序更是写不下去,可以说是满满的消极情绪,不过还好,诸次去北京的路上翻完了《观念的水位》,偶尔也会看看《思想国》和左岸上的文章,我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没错,而更重要的是抱怨和折磨自己除了加深自己的负罪感不会改变现状或者对未来产生有益的作用。“如果想活着轻松自在,首先活给自己看,然后才是别人”这是翻看自己写的东西时,有一句话如是说,当然,还有若干句这样的如是说。年轻的时候把这些简单的话磨成心态不容易,不过在实验室里说的那些不腰疼的话还真没变成附庸风雅的东西,我很高兴。毕业前夕有这样的日子,恰是好事,快点儿于胖子,来领旨谢恩。

当然了,如果再加上一个文人墨客的身份,在这个毕业的时刻心情就更复杂了,想去理顺它们,但没有成功,索性还是放弃了,人文情怀本就是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东西,伤春悲秋不都是家常便饭嘛,这么重要的时刻要是没点小情绪,以后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大文豪嘛?不过矫情也有个底线,过分了就问问自己,把你当下的日子再拉长几天,可否?别忘了,你还是个程序员,你有个叫做卡梅隆和图灵奖的尝试。

教育的意义是什么?200年前的大哲学家告诉我们,教育的意义不是获得了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在未来看不到光的时候,自我做出有意义的选择。这玩意跟我有啥关系?我们可能要在不知道未来可能会变成什么样子的时候,做出很多选择,这些时刻就是教育起作用的时刻。但是,大学课堂上老师们没能告诉我们怎么叫做自我有意义,我们可以抱怨,但是抱怨完要知道这个责任深深的落在了我们自己的身上,出不出校门不妨碍继续寻找教育的意义。亡羊补牢总比羊都死了好。

未来的时代更迭的越来越快,单纯的稳定在逐渐渐行渐远,不确定性将成为主流,追求稳定很可能不再能找到一个铁饭碗。当云计算可以完成一个城市里所有高速收费点的任务,收费员是变轻松了可以喝茶看报看着过往的车辆,还是要想想,这TM的我以后该咋办?

上周星夜急驰奔袭到北京参加罗胖的脱口秀,这是多积极啊!但是这可能没啥意义,罗胖说你能不能在未来岁月里变得更好,和你今天来一次没啥关系,这是天道。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是啥意思,但是至少它不是说努力毫无意义,非要找个角度的话,我宁愿理解为,岁月是让我们变得更好还是更坏,在于日拱一卒,仅寄托于一次想用卒子将死对面的老将,你一辈子也赢不了这盘棋。

互联网的发展降低了获取知识的壁垒,我们只要变得更勤奋就可以获得更高的成就,但互联网同样创造了选择性悖论,给一头驴两垛草,最后的结果可能是饿死。Html5的发展和手机智能的普及让页游和手游变得越来越精致和多样化,下一个玩家可能是谁?他就可能是你。

上周住在青年旅舍的时候还有一个有意思现象,我到的时候已经有了几个人住在那里,简单的打量之后我基本可以断定是家境还不错的公子哥儿,貌似是来北京培训上课的,但是那天是个周五,他们既没有去上课,也没有在看书,一直在看电视剧和打游戏,这时候我瞬间一种优越感油然而生,我觉得公子哥儿果然是公子哥儿啊,其他的话可以省略一万行了,但是问题在于我和他们没有区别,仅仅是占领了一个道德的制高点,而这个制高点却是一个制造不作为的温床。你要比想象中的更差,喜批评,慎称赞。当然,这又是一句站着不腰疼的话。

做一些无用的事儿,看一些无用的书,为的是留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这句话我十分同意。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总有好多版本让我们看的眼花撩乱,其实生活没有样子,你过的就是生活全部的内容,你想让它诠释的就是生活全部的意义,生活不在别处,生活就在此处。

这时,我更担心的是未来我会对不起曾经在实验室553个的日日夜夜,过去的经历在没有外部监督和实际执行的情况下,非理性的心理不会让它们对未来有任何增益作用。因此面对我的诸多缺点和困惑,我都劝自己一句:活在当下,活在正处于此刻的安然。


  13 2
评论(2)
热度(13)

© 清歌 | Powered by LOFTER